這幾天發生了和小茵總管大大認識以來的最大不愉快,本想以此為題賦篇文,沒想到總管大大搶先一步書寫了她的感想,那我只好在此補個後記。

 

這次的不愉快,肇因於雙方對於桌數的認知差異,總管大大在前文已提及,在此不再贅述。當然啦,一邊是家人,一邊是總管大大,兩方都是我最重要的人,夾在中間的我,順了姑意自然逆了嫂意,裡外不是人。在總管大大的學姐出手相救之前,我的確是陷入了天人交戰的煎熬,不過也讓我體會到一件事,再怎麼理念觀念契合的兩個人,遇到文化背景上的差異時,摩擦還是難以避免。在一個文化環境生活久了,思考觀念行為自然會被旁人同化;這時若又遇到了另一個不同的文化,怎麼接納,進而欣賞,便是很大的學問了。20年台南,4年台北,與8年旅外的生活〈我好像透露年齡了〉,在環境的轉換中總是有些許的不順,畢竟台南和台北,台灣與美國,美國與法國都存在著文化上的根本差異,但最後橘逾淮總會為枳。比如說,初到美國時,覺得餐廳送上的水一定有半杯以上的冰塊是件很奇怪的事,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喜歡水裡有太多冰塊,但至少也習慣了,沒有冰塊的水杯我還會覺得哪邊不太對勁;搬到法國後,又對法國人喝那種小杯卻濃到不行的咖啡〈不一定是espresso〉很不習慣,現在雖然還是不太習慣,但比起初到時的不適應總是緩和許多。當然啦,這些都只是生活上小事,卻足以證明在文化差異下,轉換新環境時,任何人都會有或長或短的陣痛期。

 

在這次事件發生後,我曾經和總管大大說過一句話:我們如果走過這一關,以後真要影響我們感情的大事大概也沒幾樣了,畢竟我們之間的相處是沒有什麼問題的。這次在貴人學姐的幫助下,算是渡過這一個關卡了。我很謝謝總管大大願意為我去思考與接納這些事情,讓我們之間被磨損些許的感情得以休養生息。我會牢牢牽著妳的手,安安穩穩快快樂樂的一起走過下半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1978 的頭像
    HJ1978

    歲月靜好,現世安穩。

    HJ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